招生热线:029-85628025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召开新学期第一天开课反馈会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量: 作者:


2019年8月26日下午,传媒学院全体教师在208会议室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一天开课反馈会会议。会议由教务科长张欢生主持。  

   

张欢生在会上对本学期第一天上课整体情况和教学开课前准备工作作了总体说明。6个教研室分别第一天听课情况和教学安排与教学准备等方面情况作了通报——通过动员大会、集体备课、科内预讲等形式,新学期教学工作一切顺利。  

此外,新闻学专业薛亚利教师结合自身30多年教学经验给大家做了一场《如何上好一门新闻专业课》的专题讲座。

     

他谈到教师要围绕教学目标,定制化备课。备课、授课时紧密围绕教学目标、精选课程内容,构建知识模块。课堂上通过教学目标引领学生的学习目标,使得学生思路清晰,既能够掌握各个知识模块又能搭建起各知识模块之间的关系,既能够在每节课结束后明确自己掌握了哪些重难点内容,又能够在课后围绕所学内容查找相应资料进行专业知识的拓展。  

要理论联系实际。课程中的许多知识比较抽象、枯燥,如果在教师课堂上一味地灌输理论,学生上课时缺乏学习热情,学生学习的兴趣就会慢慢消减。授课过程中,要将课堂教学中的理论内容与科研及生产实践中的具体事例相结合,加速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了课堂效率。此教学方法还有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逻辑推理和创新的能力,培养学生运用材料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去分析解决实际生产、科研问题的能力。另外,还要通过查阅与理论相关的文献资料,拓展所讲授理论的实际应用实例,或将新闻传播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最新的研究技术相融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教学方法要多元化。为了使所有学生都能达到教学目标,需要改革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在教学过程中,利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化抽象为具体,活跃课堂气氛,增加与学生的互动,使学生融入教学过程,成为课堂上的主体。近几年来,学院不断地完善了新闻学专业在线课程的建设,构建了涵盖视频、课件、作业、试题等模块的教学资源库,将这些素材有效整合,充分做到了教学资源与信息技术的深入融合。采用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合理、高效运用多媒体这一课堂教学手段,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教学过程中针对一些教学内容恰当地引入名人典故,用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对本专业的认同度。采用启发式及讨论式教学手段,增强师生间课堂交流互动,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维的能力。  

张西静院长最后肯定了各个教研室在开课前及第一天上课所作的大量工作,她指出,我们开会的目的就是积极反馈信息,提高教学质量,落实教学任务,保证教学秩序。她要求大家对教学工作高度重视,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特别强调各位教师要始终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人,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眼前做起,坚持不懈,不断反思,不断改进,“用心做教学,用心待学生”才能无愧于教师这一职业和身份。全体教师将继续发扬西京精神,深入细致地开展各项工作,为学校的“双升”舔砖加瓦。  

 

 

                                         (图/文:黄静)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