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29-85628025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三力”并进促学风

发布时间:2022-09-17 浏览量: 作者:黄静 孙海峰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于2022年8月31日制定了《传媒学院班主任工作实施方案》,传媒学院详细的制定出班主任工作内容、一学年具体工作开展时间安排表和考核要求并组织召开班主任工作会,传达实施方案,让每一位班主任都清楚了解自己工作的任务和目标。

结合学风建设学院积极落实班主任第一责任人职责,融合打造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三力”并进的学风建设新格局。一是辅导员通过线上线下积极有序组织班主任与学生见面会,明确班主任工作职责和内容,让班主任尽快融入到班级学风建设全过程。二是辅导员联合班主任利用周三、周日晚自习,加强班级建设和管理、开展学业规划指导、专业认知教育、学科竞赛交流和学术专题讲座等,并利用第二课堂开展系列活动,强化班级凝聚力、向心力。三是建立辅导员和班主任沟通联系机制。辅导员与班主任一周至少一次沟通交流,共同解决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和学业发展问题。目前各班级开展班主任专项工作35项。

为丰富学生学习生活,培养学习兴趣,提升综合素养,确保学风建设不走样、有成效。传媒学院通过合力打造“十个一”工程推进学风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辅导员与班主任就学风建设工作每周进行一次沟通联系。加强辅导员与班主任沟通制,是提升学风建设的重要保障,辅导员与班主任通过有效沟通联系,合力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班级管理和学风建设健康稳定,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各辅导员与班主任已累计沟通20余次,解决问题19项。

二是各班级每周开展一次英语角活动。为培养英语学习兴趣,提升英语考级能力,各班级成立了英语俱乐部。让英语学习好的、已经考过英语等级的学生带动其他学生开展英语沙龙、演讲比赛、词汇听写、英语交流等活动34场,英语俱乐部成员120余人,辐射全院1000余人参加。切实让班级学习英语的氛围活起来,为今后提高英语四六级过关

率奠定基础。

三是各班级每周宣传一次学风建设相关活动。为切实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学院以辅导员为单位申请微信公众号8个,辅导员将各班每周开展的系列活动及时推广发布,形成学习交流、经验推广、学风展示的有效平台,截至目前已发布30余篇。

四是各班级每月开展一次学科竞赛宣讲交流会。为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强化对学科的深化,拓展学生思维,各班主任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学科竞赛宣讲近30场,学科竞赛交流会20余场,参与学生700余人。

五是各班级每月开展一次学术讲座。为了增强学生对专业课程的学习和掌握,对理论知识的钻研和探究,特别是对融媒体技术的运用和拓展,各班级整合教学资源,积极邀请专业学科领域带头人、资深专家进入班级为学生开展学术讲座。其中,2022年9月21日晚上,工作室学生们再一次齐聚融媒体仿真技术中心二楼,由赵唯老师带领走进3D世界,用简单快速的方法掌握处创建3D效果设计出特属于自己的3D小图标!

广播电视编导2203班班主任任青青老师主动联系教务处处长肖建军教授,为全班学生开展了专业素养学术讲座。教育引领学生融合时代发展需求,走进艺术,提升素养,体现价值等。深受学生喜爱,提升了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增强了学生努力奋发、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目前学院级讲座累计2场,各班累计开展学术讲座63场,参与学生1000余人。

六是各班级每月完成一本固定书目阅读和分享。为拓展学生视野,培养读书兴趣,学院学生科联合教务科、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全院学生推荐了13本通识教育书籍和26本专业课程书籍。每个班级已选定必读书目4本,各班级开展读书沙龙、读书分享活动累计40余次。

七是各班级至少成立一门课程学习小组。班主任协助任课教师,组织每生选择一至两门主攻课程组成“课程学习小组”,课程学习小组组长负责与任课教师联络,与组员协作做好作业收交、笔记展评、学生诉求、学困生帮扶和课程学习评价反馈等,并协助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参与课程学习全过程等。截至目前,成立课程学习小组113个,组织开展学习交流会、分享会等活动10余次。

八是各班级每月开展一次班级作业和笔记展评活动。开展笔记展评、作业展评活动是检验学习成效、交流学习经验、创造互学互惠平台的有力举措。本月来,各班级积极开展笔记展评活动,将从班级中选出30%优秀笔记,学院统一进行再次展评,选出最佳优秀笔记800余篇,反馈至各班级进行学习。同时让获得优秀笔记的同学逐班巡回畅谈学习心得,介绍学习记录方法,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九是各班级每月开展一次学习交流分享会。学院通过各班级推荐和全员遴选出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组建成学习宣讲团,每月赴各班级中进行巡回交流分享,化解学习难点,分享学习经验,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十是各班级每月微信推送宣传一次“榜样力量”。榜样是学习的动力,前进的方向,是班级学风建设的领路人。各班级积极推广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卓越优秀的学生8人次,通过班级微信平台、学院微信平台等积极宣传,营造氛围。

据悉学院将结合教学提升月,重点在学风上下功夫,成立两个公寓楼内活动室,一个党员活动室,一个心理活动室,邀请各班级班主任走进公寓楼活动室开展活动,将继续在学风建设、英语四六级、学科竞赛、学术报告等方面进行持续工作并将班主任融入到学院“读经典、品艺术、走进工作室”特色继周三特色辅导答疑工作。

高校班级管理工作具有长期、复杂且艰巨的特征,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作为培养与教育大学生的重要力量,在班级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会对高校班级管理的成功产生关键影响,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们都能秉着真诚、奉献的心态对待学生,以有针对性而富有成效的举措帮助学生,提升学生的整体素养。

图/黄静  孙海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