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29-85628025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举行新进教师教学质量月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量: 作者:

为更好地促进新进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完成学校教学质量月的教学质量提升,10月13日下午,传媒学院组织了对新进教师教学质量监督月的教学问题的探讨。传媒学院院长张西静和新进11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校级督导李凤堂教授对本次教学活动进行指导。

会议由教务科科长弋俊楠主持。首先由院长张西静来引导新进教师进行教学上的问题的提问与解答,张西静院长耐心、亲切地对每位新进老师提出的教学问题进行解答,并给与一定的鼓励和表扬。

在阐述教学存在的问题环节中,新进教师根据自己课堂上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提问,涉及问题多样,比如:课堂时间如何把握,如何平衡互动和知识内容的度,以及课堂纪律和到课率等问题。张院长根据以上问题给予大家非常详实的解答。张院长通过提问的方式,循循善诱引发大家对于问题的讨论,提到:课堂纪律可以采用互动、幽默风趣的形式去让学生回归课堂,要充分熟悉课堂内容与大纲重难点,才能更好的把握时间,以及既要合理的互动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要合理把握知识内容的深度。会议现场讨论热烈,新进教师也在院长的解答中认识到了自己课程存在的问题,以便在之后的课程里更好的改进自己的问题。

我院邀请学校督导李凤堂教授针对近期的课程质量提出问题以及评价,李老师从老教师和新教师出发,提出了不同的问题,老教师对于课件使用设备使用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新教师对于课堂互动做的比较好,但是对于课堂知识深度的把握还是有部分欠缺的,强调了课堂的三五规范,课堂的标准性等要求。最后也提出对宋嘉玉、刘琳璐等新进教师的表扬。

关于“如何才能讲好课?”这个核心问题,张西静院长表示:“要讲好一门课,首先要做到三个研究,一要研究定位,弄清楚定位有助于开展课堂的知识体系,这门课是选修还是必修,是从宏观还是微观去把握课堂。二要研究学生,通过对于学生基础的把握,可以更好的掌握本节课的重难点知识。三要研究教材,掌握好教材与课程大纲和授课计划教案等关系。其次,张西静院长总结了如何打造一门高效课堂,首先要明确本章节的重难点,更好的掌握授课时间,有详有略。其次,要做好课堂内容的设计,授课内容上应当处理好多与少的关系,吃透知识的同时把握好授课节奏;第三,要把教学计划设计落地实施,处理好详略问题,对于重难点进行针对性的精心设计,不断优化教学过程。最后,就是要不断进行教学反思,这也是督促自我不断进步的最重要的一环。

通过此次教学质量探讨活动,新进教师们不仅学习到了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应该具备的能力,还了解到达到高效课堂的教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改进,重视过程管理、课程评价、课程反思和课程创新的科学教研方法。本次探讨会对我院教师树立职业信念、提升教学水平、完善授课内容具有积极意义,取得了显著成效。

图/弋俊楠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