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29-85628025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贯彻新思想 奋进二十大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专题报告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15 浏览量: 作者:孙海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切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习和工作。近日,传媒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李卫老师在1208多媒体教室为传媒广大学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专题报告。线下30名学生、线上2000余名师生参加聆听。


期间,李卫从现实之困:全球环境治理面临挑战;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国担当:做全球环境治理的行动派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讲解。

李卫指出,生态文明是人类走进文明的重要形式,构建和谐社会,是人人都向往而期盼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创造和谐社会最重要的一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远持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化。生态环境的好与差,就足以说明这个国家人民对环境的意识和责任感。只有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和资源,我们未来的生活才会更件美好。

李卫讲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创造性提出“两山”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陆续提出:“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民”,并多次引用“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等伟大思想。这些足以说明,自然和生态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

李卫借鉴大量案例和现实图片、视频影像资料,从远古到近代,从陆地到海洋,从国内到国际,从家庭到社会等多层面、多方位、立体化、网格化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导致环境反馈人类的恶果的种种现象。

李卫指出,治理生态环境已成为当前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和重大课题,面对环境和生态治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率先提出了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与自认生命共同体。做到六个坚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中国人民率先担当,做全球环境治理的率先行动者,把环境治理写进了“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中,通过产能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型、系统修复工程、加强国际合作、推进科技应用等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担当和中国承诺。

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和历史远见,从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李伟老师系统深入、全面详实、逻辑清晰、思维缜密的专题报告,引发广大师生共鸣、深受心灵触动。一致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生态文明思想,切实从自身做起,积极做好垃圾分类、爱护动物、节约用水、节约粮食,用自己的行动带领身边更多的同学保护环境,珍爱生命,积极共建美好、文明、和谐校园生活,以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青春誓言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图/孙海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