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29-85628025

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艺术类)

发布时间:2023-05-09 浏览量: 作者:

 

1.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指导,培养有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戏剧影视基础知识扎实,多媒体影像创作与传播能力强,勇于创新,适应跨屏传播和媒体融合发展趋势,能够在各级广播电视台、网络媒体、文化产业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广播电视节目创意策划、制作及编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

本专业着眼于全媒体发展的学科和产业前沿,依托系列传媒工作室,推行“工作室+校媒合作”的模拟公司“项目化”的教学模式。工作室项目训练与行业媒体实体项目实践相结合,项目进课堂,行业导师进课堂,艺术大师助成长。

3.主干课程

视听语言、广播电视概论、节目创意与策划、中外电影史、影视作品分析、摄影摄像基础、非线性编辑、导演基础、影视后期特效、影视广告、数字影视动画、无人机实务、VR虚拟现实感官模拟、主持与表演艺术等。

4.主要实践环节

本专业设置有社会实践、影视剧本创作实训、专业采风、电视栏目策划实训、电视纪实节目创作实训、毕业实习等,满足学生的实践学习需要。

5.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电视媒体、影视制作公司、网络新媒体、各类文化传媒机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的文化宣传部门从事音视频节目的策划、编导、导演、出镜报道与主持及新媒体采编、影视文化管理等工作。

6.培养模式:校媒协同育人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采取校媒协同育人和模拟公司项目化的教学模式,与正青春工作室的部门设置相对接。同时弄潮儿工作室、喜马拉雅工作室也与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安广播电视台、喜马拉雅、今日头条、优酷网、腾讯大秦网、新浪陕西、凤凰网、喜马拉雅西影集团等媒体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开展定向式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一)高有祥

高有祥,教授,传媒学院学科带头人,原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广播电视学科带头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定的“全国百优广播电视理论人才”。

(二)张西静

张西静,副教授,西京学院传媒学院院长。主持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一门,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出版专著1部,先后主持、参与省级教科研课题5项。

(三)赵成德

赵成德,高级实验师,拍摄制作各类电视节目500余部,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和陕西电视台播出的节目约210部,其中《周原》获全国电教成果三等奖,编著教材多部。

(四)张璟

张璟,陕西金石影视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影视剧、纪录片拍摄20多年,创作经验丰富,熟悉影视剧创作的流程及市场前沿。

(五)何婕

何婕,讲师,西北大学新闻学硕士,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出镜记者、节目策划,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发表SCI核心论文一篇,参编教材两部。

(六)王明光

王明光,特聘教授,高级编辑,创作了五百多部(集)广播剧,如《铁血冷娃》、《白鹿原》等。多次荣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五个一工程”奖。

(七)李忠民

李忠民,高级工程师,曾策划制作过多部电视专题片、电视教材、精品视频公开课,多部作品在全军或者全国获奖;在《西北大学学报》、《空军工程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八)于鸿雁

于鸿雁,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曾多次获得业务比赛一等奖

及“优秀教师”称号。在国家级、省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编教材3部。

(九)张文杰

张文杰,教授,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南京大学访问学者,安徽省高校“千人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领域:中西美学、文学理论评、媒介文化传播理论。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项目3项,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安徽省质量工程(“新闻学”特色专业)1项。

培养模式:校媒协同育人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采取校媒协同育人和模拟公司项目化的教学模式,与正青春工作室的部门设置相对接。同时弄潮儿工作室、喜马拉雅工作室也与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安广播电视台、喜马拉雅、今日头条、优酷网、腾讯大秦网、新浪陕西、凤凰网、喜马拉雅西影集团等媒体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开展定向式人才培养。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