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29-85628025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首届《西京智媒体论坛》云端峰会请柬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量: 作者:

尊敬的            先生/女士

鸿雁复传信,冬归夏又飞。云端听高论,声远八音新!

再次抱歉!受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影响,由西京学院传媒学院、西京学院智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业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单位,联合筹办的中国首届《西京智媒体论坛》,改期于7月11日晚7点——7月13日早10点举办云端峰会,在“钉钉”平台(1群号34562859、2群号 35244560、3群号 33920625)多群联播。

与今年7月9日在东方明珠上海召开的全球人工智能大会西东呼应,线上线下,竞放光彩!论坛邀请人工智能领域巨擘何积丰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业委员会主任曹鹏,传媒教育方面资深专家严三九,大数据领域新锐学者沈阳,智媒体行业先驱《新闻界》总编辑邓树明、新华社媒体大脑公司副总裁商艳青,美国著名传媒学者彭增军等嘉宾,分享其睿智高论,欢迎全国有志于研究智媒体传播的高校与新媒体行业朋友,撰写大作发言交流,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推动社会、智能+重构传媒教育的前沿话题。现再遣鸿雁,将请柬恭敬地呈送于尊前。

人工智能技术,从1956年的萌芽发动,经过数十年的蓄势发展,如今已经是草长莺飞、虫鸣蛩唱,爆发出勃勃生机。智能+不仅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国家战略,而且逐步落地,成为推动各行各业发展的巨大杠杆。而对新闻传播领域的推动更为巨大,因为人工智能技术的介入,不仅给传统的新闻信息传播各个环节带来了巨大的变革,重塑了传媒业的生产模式、产品形态、分销方式和用户生态,而且更重要的是,它打破了传统的媒体阈限,昭示了一个万物皆媒的智媒体时代的来临。

近观当下智能写作机器人、智能无人机、智能主播,智能分发等在传媒业崭露头角;生物芯片、脑机结合等新技术成果已渐显端倪;智能音箱、智能眼镜、智能头盔、智能手环脚环等智媒体们,不再是时尚人群的高雅玩物,它们已经登堂入室,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融媒体,而有学者论及融媒体必然趋向是智媒体,所以智能+不仅成为媒体融合的发展方向,而且在5G和AI技术的协同下,智融万物也会成为未来社会的必然样态,更多智媒体将伴随我们进入一个智能化媒体社会,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也随之进入了“智能范式”的新阶段。

那么,智媒体理所当然成为新闻传播研究的主要对象和传媒教学的内容主体。高校传媒教育,也只有应兴应革,适应这一变化,创新智媒理论、重构传媒学科专业体系、更新和编写适应智媒体发展的系列教材,才能实现智能+传媒教育范式的革新。

所以,为了给学界和业界提供智媒体研究交流平台,为了更好地促进高校新闻传播类专业的智能+建设,进行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教材编撰等方面的沟通交流,故而各方携手举办《西京智媒体论坛》,并逐年相继,广泛交流,以期精进。

鉴于您在人工智能和传媒教育方面的重要建树和影响,或鉴于您对智能传媒方面的卓越研究,或鉴于您对智能+新闻传播类教材编写的浓厚兴趣和巨大热情,我们诚挚地邀请您惠赐学术论文大作,期待您届时拨冗上线,发表高见,共襄盛会!现将论坛云端峰会的有关事宜禀告如下。

一、 论坛总主题:

智能传媒 推动社会 智构教育 培养新人

分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 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发展动态

2. 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传媒领域的应用

3. 人工智能技术与新闻传播道德伦理

4. 人工智能技术与传媒法规建设

5. 智能+新闻传播类人才培养

6. 智能+新闻传播类专业建设

7. 智能+新闻传播类课程实践教学

8. 智能+新闻传播类教材编写思路与特色

9. 智能+新闻传播类专业的产学研合作

10. 智能+新闻传播类专业金课建设

11. 其他相关议题

二、主论坛议程与嘉宾演讲

姓名

嘉宾简介

演讲主题

时间

                                    《西京智媒体论坛》云端峰会开幕式

11日19:0020:00

李明德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支持计划,《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

人工智能视域下传媒学科的变革

20:0021:00

曹鹏

博士,首届北京长城学者,北京印刷学院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委,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委会主任。

智能传媒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

21:0022:00

沈阳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近十个部委专委会专家,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的代表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

智媒体的大数据逻辑

12日8:009:00

彭增军

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 (St. Cloud State University)大众传播系终身教授,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博士,国际华莱坞学会 (WHA---The World Huallywood Academy)理事长。

智能新闻的现状、趋势与后果

12日9:0010:00(美国明尼苏达州11日

20:0021:00)

严三九

上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支持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大委托项目首席专家。

5G背景下智能短视频生态重构探析

10:0011:00

邓树明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传媒研究中心主任、CSSCI来源期刊《新闻界》总编辑

智媒体传播研究论文的撰写与投稿技巧

11:0012:00

郭全中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培养博士后。曾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战略运营部副主任。

5G+AI环境下智媒体发展探讨

14:0015:00

商艳青

新华智云媒体大脑(新华社&阿里巴巴)副总裁,EDBA博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委会委员,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数据新闻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多次获中国新闻奖,智能媒体领域专家。

从媒体大脑看AI赋能新闻信息全链路

15:0016:00

黄丽媛

清博大数据副总裁,武汉大学传播学博士,宁波大学/河北大学新闻学院校外硕导,中新经纬特邀专家。

如何运用清博舆情系统开展学术研究

16:0016:30

陆春宇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总监,全国VR教育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专家,引擎平台开发技术专家

5G+VR推动智媒体发展

16:3017:00

三、分论坛(7月12日19:00——22:00)

(1)高校智能+重构传媒与教育分论坛

(2)高校智能+变革新闻传播类专业教材分论坛

(3)高校智能+打造新闻传播类金课分论坛

四、院士专场论坛(7月13日9:00——10:00)

演讲人:何积丰,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嵌入式系统研究所所长,国家可信嵌入式系统工程中心首席科学家,上海市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平台公司首席科学家,国家标委会软件分委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原院长。

题目:大数据人工智能引发的教育变革

五、论坛组织机构

(一)主办

西京学院

(二)承办

西京学院传媒学院

西京学院智媒体传播研究中心

(三)协办单位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业委员会

清华大学出版社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

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

(四)学术支持

《新闻界》《新闻大学》《国际新闻界》《新闻与写作》《新闻记者》《当代传播》《编辑之友》《人文杂志》《新闻爱好者》《新闻与写作》《中国传媒科技》《媒体融合新观察》(原《新闻窗》)

六、参会福利

1.由主讲嘉宾与参会朋友发表的宏论高见,共同“烹调”的智能媒体传播“盛宴”一桌;

2.由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向参会的每位高校老师,免费提供舆情系统账号一年使用权,展开非商业研究;

3.由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向会议上互动发言的,赠送媒体大脑magic半个月的体验账号(10个),与30款智能媒体机器人亲密接触,体验MGC智能化新闻内容生产制作。

4.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向会议上互动发言的朋友,赠送自己心仪的清华大学出版社图书一本。

5.由杭州线索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赠送参加会议的媒体机构和智能信息采集研究人员,大数据辅助选题指挥系统系统免费使用一年。相关人员报名后可向组委会申领(提供系统使用地区、大屏名称、使用机构3项信息)。

七、参会方式:

(一)加入钉钉群直播

1.7月11号19点至12号18点

主论坛嘉宾演讲钉钉多群联播

7月12日19:00——22:00

要参加《高校智能+重构传媒与教育分论坛》的朋友,请加入钉钉1群号34562859

要参加《高校智能+变革新闻传播类专业教材分论坛》请加入钉钉2群号 35244560

要参加《高校智能+打造新闻传播类金课分论坛》请加入钉钉3群号 33920625

2.手机和电脑已经下载安装了钉钉软件的,在钉钉“消息”页面上端搜索框输入群号,然后点击“网络查找公开群组”,申请加入。

3.没有安装钉钉软件的:

(一)下载安装后按照“2”方法搜索群号申请加入(二)扫描二维码下载软件后加入——





(二)微信生态圈,扫描小鹅通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三)抖音、B站、百度、新浪微博多平台直播

八、会议联系

联系电话:

程 栋:13097610054

尹晓雪:18792523652

黄 静:13720588816

李兆军:13572976215

组委会:029-63012286

九、参会论文

1.欢迎国内外高校新闻传播、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专家学者,与新闻传媒行业有志于智能媒体传播研究与实践之同仁撰写大作,惠赐稿件。

2.组委会已经联系到《新闻界》《新闻爱好者》《编辑之友》《新闻记者》《新闻与写作》《媒体融合新观察》(原《新闻窗》)等学术支持期刊开设智能媒体传播专题,开通优质论文发表通道。投稿作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其中一种,按照这一期刊的格式和要求进行撰写。论文以word文档形式发至会议邮箱xwcmx@xijing.edu.cn。

3.论文截稿日期:2020年6月20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