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29-85628025

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量: 作者:

一、培养目标

我们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卓越的媒介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国家情怀和大格局、大视野,具有新媒体运营与管理能力、新媒体数据分析能力和以新媒体为媒介的社会舆论引导能力,系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基本理论与业务技能,具有强烈交叉融合特色的应用型、复合型且能够在传媒行业起引领作用的优秀人才。

二、师资条件

我们有专职兼职教师2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4人,讲师10人,海外留学背景3人,具有行业背景4人,山西省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陕西省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

三、培养特色

我们秉承交叉融合的指导思想,重视新闻传播基础理论与新媒体技术的融合,打造566人才培养特色”

5”:五大课程模块

我们将专业培养规划分为新媒体基础课程模块、新媒体编辑课程模块、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课程模块、新媒体运营与管理课程模块、新媒体数据分析与挖掘课程模块。

通过五大模块,夯实理论基础后,深入开展核心专业课程教学,引导同学们在专业领域向精尖水平靠近。最后通过集中的实践训练,最大限度实现网络与新媒体理论、实践的知行合一,提高同学们步入社会或者继续深造的竞争力。

“6”:六大传媒工作室

我们建立六大传媒工作室,打造“策、采、写、编、评、播、传、运”一条链的融媒体实验中心;引企驻校,通过共建课程、实践教学、项目合作等,以工作室为依托,实施内容设计项目化、教学过程真实化、教学考核多元化的项目化教学改革。

“6”:六大专业实验室

我们拥有全媒体数字实验室、摄影摄像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融媒体仿真实验室等六大专业实验室,实验器材齐全、先进,完全能够满足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

四、毕业去向

我们毕业后,能够在新闻出版行业、主流媒体、各类中大型企业的新媒体及公关宣传部门、政府宣传部门、教育机构等,从事数字化出版与传播、新媒体内容生产、新媒体运营与管理、新媒体数据分析相关工作。

专业问与答

问: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什么?

答: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开设是基于互联网等新兴媒介形态对新闻传播行业及整个社会的巨大推动,顺应数字信息时代发展所需,顺应移动互联媒介融合的趋势要求。本专业要求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新媒体内容的采集、写作、编辑、摄影等全方位技能,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则;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的基本技能,具备开展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多媒体产品设计与开发的基本能力;掌握新媒体视频产品制作的理论与技术,能熟练运用拍摄、编辑、特效制作等技巧创作数字影视作品;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产品开发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文化产品创意设计、新媒体动画设计与制作、新媒体软件原型设计的能力;掌握网络与新传媒项目的策划与管理的相关理论与方法,具备组织、控制、管理、推广项目的能力;掌握新媒体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的理论与方法,具备新媒体平台的相关数据分析能力。

问: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答: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一门为适应当下传播科技快速变迁的新型复合型专业。相应的,对学生的基本素养、能力也有一些要求:首先,本专业更希望对网络媒体、新媒体以及新的传播形式等核心概念具备基本兴趣和研究动力的同学加入;其次,本专业具有交叉学科的学科属性,因此希望报考本专业的同学既具备传统新闻传播学科对文字功底、社会知识素养的要求,又具备计算机、统计等相关学科的学习能力;同时喜欢新媒体动画设计、新媒体产品设计的学习能力。最后,本专业所需要的还应是对当下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内容传播有浓厚兴趣和钻研能力的学生。

问:咱们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和其他同类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答:西京学院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于2017年开设,迄今为止,已经有了三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很好。我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独特之处在于:西京学院是一所具有工科优势的高校,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新闻学、艺术设计等也是近些年来迅速壮大的专业大类。本专业正是依托上述学科优势,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新闻传播理论、艺术设计在我校得天独厚的交汇能力,使得我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摆脱了传统新闻传播学大类培养的限制,从而区别于其他院校的相似专业。

问: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答: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包括:新闻学概论、新媒体概论、传播学概论、多媒体技术基础、文案创意与写作、摄影摄像基础、融合新闻报道、媒介公关与危机管理、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新媒体运营与管理、新媒体计算传播等。

问: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答:通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学生不仅能够掌握传统新闻传播学科扎实的学术理论基础以及坚实的传播技术;另一方面,在全球化进程中,传播新科技正在成为左右社会结构发展的要素,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能够及时洞悉这一时代脉络,从而能够更好地适应当下社会的变化、找准个体的社会位置,从而在进去社会前站在更高的起点。

问: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答:本专业毕业生能够进入新闻出版行业从事数字化出版与传播工作;新媒体公司的内容管理、策划、受众调查工作;新媒体大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工作;政府机构、大中型企业的网络信息管理工作;教育机构的新媒体运营等工作。

问:社会上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答:网络与新媒体的发展正日益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和结构性要素,社会与人际多方面的沟通与传播正逐渐从传统媒介转向新媒体。从这一角度出发,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设立正是顺应这一时代需求而进行的。因而本专业的社会需求前景广阔,发展势头迅猛。

西京学院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信息传播格局不断变化,我们已经无法离开媒体而独立生活。在全球化纵深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新闻传播学科已经成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前沿学科,成为党的治国理政的“国之重器”,也成为国家文化形象与国际话语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新闻事业始终同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

选择西京学院传媒学院,深入理解与研究新媒体,已经成为不同学科学生对未来谋划和选择的重要方向,我院旨在培育“强基础、善技术、通传播”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格的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接班人。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西京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