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29-85628025

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实习就业

西京学院获2019年“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及2020年试点学校

发布时间:2020-04-26 浏览量: 作者:

 

4月30日,来自全省各地130余家大中小学的相关负责人、教研机构及教师260余人参加陕西省思政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交流会暨火炬奖启动仪式。西京学院荣获2019年“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及2020年试点学校,传媒学院郝周成老师荣获2019年度工作先进个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2019年5月,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日报社、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在全省大中小学校开展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传媒学院立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依据新闻学与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课程设置,在2019年度组织、策划并实施了3项大项社会实践活动,分别为蓝田焦岱镇“乡村振兴”新闻采访与写作社会实践活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行走三秦大地 抒写巨变沧桑”陕西省建国70周年成就展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感知陕商文化探秘丝路茯茶”专项采访活动,覆盖了新闻学专业四个年级,撰写新闻报道百余篇,并受到多家媒体报道。

大学时期是学生价值观成长的“拔节孕穗期”,新闻学专业培养的人才作为社会的瞭望者和记录着,帮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是专业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传媒学院近年来通过社会实践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育实践新模式。组织学生踊跃走出校园,进社会、入乡村、知社会,让学生脚踩大地,感受职业记者的责任与担当,让思政教育真正“入心入脑”。

我校作为首批参与“三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院校,在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等省级市级媒体和蓝田焦岱镇、泾河新区管委会等单位的支持下,课程思政教育成效显著,逐渐形成新模式,学院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结合,高校所有课程都要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必须同频共振。学院将打造专业课程多层次互补的“课程思政”育人圈层效应。传媒学院正是“课程思政”的先行者,通过一系列课程改革找到了思政融入课堂和课程的切入点,针对不同课程老师们“十八般武艺齐上阵”踏踏实实的将党建示范引领学校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带到课程和课堂中。

院长张西静表示:传媒学院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关切学生所想所思,创建精品课程,守好课堂教学主渠道,课程思政全覆盖,让学生们感知和记录中国,力行新时代青年担当,等疫情结束后学院将继续带领老师学生们走进八路军办事处等红色历史地标,与兄弟高校合作交流;“走进新闻传播”系列讲座活动,广邀新闻传播领域知名学者、主流媒体负责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邀请各领域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授课,继续推进各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促使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充分发掘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人文素养和责任意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