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29-85628025

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实习就业

新闻学专业学生走进泾河新城开展“不忘初心”主题采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量: 作者:


11月29日,由传媒学院、泾河新城党委宣传部(网信办)联合举办的“感知陕商文化 探秘丝路茯茶”——西京学院传媒学院“不忘初心”主题采访活动在泾河新城茯茶小镇顺利开展。

为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新闻观念,在课程教育中帮助学生扣好新闻专业的“第一粒纽扣”,增强使用所学专业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和行动,新闻学教研室结合《新闻采访与写作实训》课程,精心策划了“感知陕商文化探秘丝路茯茶”的主题写作实践活动。新闻学专业教研室主任郝周成带队与2018级7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全体学生在崇文塔前留影

---延伸课堂,课程思政

作为一名准新闻工作者,要有胸怀大局,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的主渠道、主阵地、主心骨作用,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闻宣传工作中,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了解党和政府工作的新精神和新要求,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世界寻找社会的主流与典型,从而挖掘除具有社会价值的新闻题材,要做到这些,就必须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传媒学院先后通过实践教学将“课程思政”带到学生中,如:组织学生走进蓝田焦岱镇进行新农村“为村”建设、走进陕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等,让学生在采访实践中潜移默化中深刻学习了实践精神与团队精神,不仅在实践中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增强了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本次采访活动,在新闻学教研室8名教师的带领下,学生走进泾河的茯茶小镇,通过参观博物馆、茯茶厂和采访茯茶镇创业者、商户,让学生了解陕商文化的魅力,用受众的镜头和笔触描摹、记录陕西新时期的发展成绩,激发学生爱国的热情。正如南星同学所说:“影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让我们初见泾阳在陕西商帮历史中的重要地位。这次主题采访激发了我们去探索和了解陕商文化,也激励着我们用陕商的精神创新进取。”

小组同学采访陕西泾河茯茶有限公司张宪光副总经理

---付诸实践,提高水平

新闻采访与写作能力是新闻学专业的核心专业技能,《新闻采访与实训》是培养新闻学专业学生选题策划、采访策划、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报道能力的重要实践课程。

为能让学生真正掌握新闻采写的各项规范,让理论和实践融会贯通,将知识转化为技能。传媒学院尽可能给学生创造实践的条件和机会。自14年以来,传媒学院先后与陕西电视台、陕西传媒网、腾讯大秦网、凤凰网等20家媒体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

在泾河新城党委宣传部(网信办)的支持下,本次传媒学院学生将泾河茯茶小镇多为实践基地,将陕商文化和茯茶产业作为采访主题,各采访小组积极筹划、明确分工,根据制定的采访提纲有针对性地搜集素材,又一次通过实地训练锻炼提高学生新闻采写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

新闻学1801班刘嘉伟接受陕西传媒网记者采访

---深入基层,服务社会

近年来,陕西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为抓手,孵化出一批特色古镇以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此次的采访与写作社会实践,让学生走进茯茶小镇了解小镇的经营模式、文化特色、商户服务等进行全方位的采访和总结,展示茯茶小镇的文化亮点与品牌特色。此次实践活动不仅是对学生课堂理论知识学习效果的一次检验,也是让学生深入基层,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通过各类新闻稿件、新闻图片、纪实短视频在各社交平台进行分发和传播。为陕西文化的传播和塑造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院长张西表表示:传媒学院探索出一条“传媒+艺术+技能”特色之路,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室项目化教学有机的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传播专业相结合、与校企共建相结合,与学院的发展相结合,注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提升学院整体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好发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作用。

通过新农村建设等实践教学活动,有助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同时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更全面、更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及高校思政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传媒学院专业教师应该具备教育的定力,执着于教书育人的本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引导学生为国家做出贡献。

据了解,本次活动还得到了陕西电视台、陕西传媒网的大力支持,对传媒学院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