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29-85628025

思政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西京经典导读:《自然辩证法》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量: 作者:王怡骁 代超

 

    5月13日下午,“西京经典导读”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场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慕怀琴主讲,她导读的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自然辩证法》。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和至诚书院的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自然辩证法》是由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亲密战友恩格斯所著,慕怀琴老师精选了原著中“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的观点和渊源”、“劳动在从猿到人转变过程中的作用”、“分工限制人、使人片面的思想”三个部分向师生们展示了其中精华。《自然辩证法》创作于1873-1886年间,是马克思主义别具一格的经典著作,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这部著作力图通过自然科学的发展揭示自然界的辩证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的论断,告诫人们,人类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征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包括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关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本次经典导读以文本为依据,充分观照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状况,引导学生从中感悟经典的永恒魅力,启发学生对现代社会现实进行反思批判。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重温这部马列经典著作,既是向伟大革命导师致敬,也是以刻苦学习的姿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